广东科技报:黄运茂:岭南鹅业科技发展的领航人

发布者: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5日 20:48浏览次数: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NzUyNjI5OA==&mid=2650559423&idx=1&sn=51ebcda21be95c33c17214bbaf9c649a&scene=1&srcid=0715ugOfXckFA412xN0GYEJK&pass_ticket=1JKDJWiew1s52j2fi2tMHjwbrb93%2BIYE0KJpS%2FYw%2FiHPJ9BqIIsGNGpYMT49gXBA#rd

2016-07-15广东科技报

第十三届丁颖科技奖获得者系列报道——

岭南鹅业科技发展的领航人

记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黄运茂教授

统筹策划:唐明勇

本报记者 刘雷 通讯员 姜晓丽 洪燕萍 罗京红

黄运茂:男,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第十三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获得者,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理事。现任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广东省水禽健康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广州市水产病害与水禽养殖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广东高校水禽健康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广东清远国家科技特派员创业培训基地副主任、广东省水禽健康养殖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副站长。长期从事家禽遗传育种与繁殖教学和科研工作,在禽类繁殖调控、鹅反季节繁殖控制技术、水禽养殖环境控制、鹅杂交育种等研究上成果丰硕。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科技计划团队项目、省高等学校高层次人才项目、省农业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省农业标准化专项等多项课题。发表论文36篇,SCI收录9篇,出版专著10部,制定省级地方标准3项。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广州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广州市优秀科普作品二等奖、中南地区大学优秀出版物二等奖等荣誉。

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五的鹅在中国,而广东鹅的养殖总量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水禽健康养殖科技创新团队为这个产业提供着系统的技术支撑。这个团队的核心,黄运茂教授是当前广东鹅业科技发展当之无愧的领航人。

开辟先河——

发明鹅反季节繁殖技术

鹅是季节性的繁殖动物,广东鹅通常每年的7-8月开产,于次年3-4月底停产。黄运茂师从我国著名鹅繁殖调控专家施振旦教授,与导师一起共同努力,历时六年攻克了中国地方鹅繁殖季节性的调控难题,开辟了国内动物性反季节繁殖技术先河。通过研究并揭示鹅繁殖活动季节性变化的调控机制,基于人工光照控制程序并辅以营养与环境控制,发明了鹅反季节繁殖技术。该成果在省内外的养鹅生产中得以大规模推广与应用,覆盖广东、广西、湖南、海南等南方鹅产区,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得到广大生产者的赞誉和政府管理机构的肯定。

黄运茂介绍道:“鹅的反季节繁殖技术,就是通过改变光照来把鹅的繁衍期逆转过来,在其他鹅停产的时候,它生产,在其它鹅生产的时候,它停产,从而提高养殖户的经济效益。”黄运茂举例说:“在没有反季节繁殖技术之前,鹅苗的生产量随着鹅繁殖的季节性特点也呈现出季节性变化,在鹅苗产量最多的时候,鹅苗最便宜,一只鹅苗仅卖0.5-1元钱,还不如直接卖鹅蛋的收益;但应用了这个反季节繁殖技术,使部分种鹅在自然条件下的非繁殖期产蛋,这样生产出来的鹅苗是全年鹅苗最少的时候,‘物以稀为贵’,一只苗就卖40-50多元钱,从0.5元到40多元,生产的成本差不多才8块元,效益是非常可观的,所以这一技术深受广大养殖户的好评,也获得了国内同行的广泛认可。”科研成果“马岗鹅繁殖活动的调控和反季节繁殖技术研究和应用”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推广成果“鹅反季节繁殖技术研究与推广”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著作《鹅反季节饲养繁殖技术》进入国家农村书屋采购名录,并获中南地区大学优秀出版物二等奖。

与时俱进——

互联网+水禽养殖

互联网+是现在的热门话题,作为一名年轻的科研工作者,黄运茂敏锐地发现了互联网+的巨大潜力,并把科研成果与互联网联系起来。他通过微信和QQ群等公众平台创建了水禽体系交流群,把水禽养殖方面的技术人员、专家团队、养殖户和政府相关工作人员集聚到一起。通过群内成员的沟通交流,互通信息,一方面为养殖户提供了及时、便捷、高效的市场信息、养殖技术和贴心服务;另一方面,黄运茂团队也可以随时掌握全省的水禽养殖现状,并发现当下养殖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开展相关课题的研究。

为了进一步利用好互联网开展科研工作,目前,黄运茂正在和农业厅、中国电信合作建立广东省的水禽交流APP平台,希望通过这一平台收集全省水禽养殖现状,品种,分布等数据,利用对这些数据的分析结果,掌握水禽产业发展动向;同时,通过这一平台,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进行养殖场的环境、风向、阳光、雨水等数据的收集与分析,据此提供养殖、管理等相关的解决方案,大大提高养殖户的经济效益。黄运茂说,希望通过建立这些平台,达到信息互通、学术共享,多方获益的目的,从而推动我省水禽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脚踏实地——

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

谈及自己的科研感悟,黄运茂用一句话概括“实践出真知”。他说:“搞科研是一个需要积累的过程,并且得接触生产,要在基础理论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生产,从而发现根源性的问题,才能得出科研成果。不应只局限于实验室。”黄教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黄运茂立足水禽主产区广州、清远、茂名、阳江、江门、佛山、汕头等地,多次带领团队深入生产实践,通过生产调研、实地教学、技术培训与咨询为广大生产者提供技术指导,近5年,先后开办培训班19次,2000多人次;累计推广种鹅450万只,肉鹅1000万只。这些生产实践也为黄运茂的科技创新提供了思路和方向,他带领团队制定了《马岗鹅种鹅饲养管理技术规范(DB44/T1594-2015)》《马岗鹅肉鹅饲养管理技术规范(DB44/ T1595-2015)》和《马岗鹅》3项广东省地方标准;成果“广东鹅规模化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并荣获2015年广州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黄运茂把自己做科研的深刻体会分享给从事科研的年轻教师:要确定自己的方向,不能盲从;持之以恒地走自己的路;要加入好的团队,实现1+1>2的效益;要多与外界交流,打破自己的局限性;多想舍得,有舍才有得。

同力协契——

创建行业最好团队

黄运茂希望打造全行业最好的研发团队,“我希望在整个团队的努力下,咱们学校的水禽业能做到整个行业最好,做到全国知名,我也相信这会实现的!”当谈到团队时,黄运茂特别强调了团队的重要性。“一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没有团队,做不到事半功倍”。

作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水禽健康养殖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黄运茂表示,要带好团队,首先必须以身作则,不能只考虑个人发展。要带动团队的积极性,并对团队有好的规划,即让每个人能充分发挥其长处。搞好团队的团结,并培养团队带头人,保持团队的连续性。

Copyright 2022 仲恺工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邮箱:dky150520@163.com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广新路388号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