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赴丰顺县汤西镇开展“双百行动”

发布者: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2日 15:55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扎实开展广东省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行动(简称“双百行动”),178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林蠡一行赴丰顺县汤西镇开展“双百行动”对接工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刘文俊、系主任苏友禄教授,汤西镇镇长朱素明、省直机关工委、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驻汤西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陈辉、汤西镇党政领导班子有关负责同志农业农村办公室等有关同志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汤西镇镇长朱素明主持。

朱素明镇长对林蠡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仲恺师生远赴汤西镇开展“双百行动”调研和科技帮扶表示衷心感谢。朱素明镇长汇报汤西镇实施“百千万工程”开展情况,陈辉队长做了补充发言。

在丰顺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汤西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优势,朝着山水风光特色镇的目标定位,发挥驻镇帮镇扶村的作用,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镇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进步。汤西镇镇域面积196.3平方千米,生态环境优美,拥有林地面积22万亩,森林覆盖率77.96%,负氧离子含量高。蕴含丰富的叶腊石资源,总资源量达197.58万吨,接近大型矿床的规模。温泉资源丰富,温泉水质好,富含“氡”元素等多种矿物质,疗养功效强。水产和畜禽业是汤西的重要农业,汤西镇是省级养殖专业镇,辖区内有鱼塘、水库3000多亩,共有畜禽养殖户358户,有种鸡、种猪场各一座;此外,镇域内有县级工业园1座,景田(丰顺)饮用水、矿泉水生产基地项目建设成粤东地区最大规模的矿泉水生产基地。

朱素明镇长表示,今年汤西镇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但仍然存在一些短板,需要动物科技学院的技术支撑。林蠡院长对汤西镇政府高度重视“双百行动”对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镇乡村振兴的良好基础和迅猛发展势头表示欣喜。林蠡院长介绍了动物科技学院的特色为“两水一鸽”(即是水禽、水产和鸽子)。刘文俊副院长、苏友禄教授等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在畜牧和水产产业发展发表了意见。根据汤西畜禽和水产产业情况,主要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水产养殖品种过于单一。目前汤西的养殖模式是池塘养殖四大家鱼,产量和产值都比较低。养殖品种的结构优化和设施渔业的示范推广,有待加强。二是水禽-水产综合立体养殖亟待开发。目前,汤西在鹅养殖领域有很好的基础。如何开展鹅-渔综合立体养殖,体现更高的经济效益,需要进一步拓展。三是汤西具有优越的山水环境,养鸽业也有一定的基础,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会后,参会人员到全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首批典型村大罗村进行实地考察。据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17个学院已分别与丰顺县16个镇和1个国营农场结对,后续将以“一院一镇结对,多院协同参与”的方式与乡镇开展“双百工程”建设。相信在汤西镇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专家将紧密联合省直机关工委、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驻汤西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形成合力共同打造“双百工程”亮点。


Copyright 2022 仲恺工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邮箱:dky150520@163.com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广新路388号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