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水产团队开展深远海鱼类研发

发布者: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1日 19:20浏览次数:

  为落实广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推进深远海养殖,实施“粤种强芯”工程,推进海水种质创新,培育更多适合深远海养殖优良品种,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统筹领导和大力支持下,2023年10月28日,广东水产学会组织专家在惠州市召开“黄金鲹的人工繁育和苗种规模化生产”成果评价会议。项目由广东省农业技术中心、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和华南农业大学联合组成团队进行攻关。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水产团队林蠡教授和邹翠云博士是项目组核心人员。



  团队研究明确了黄金鲹亲鱼培育和催产条件,获得黄金鲹胚胎发育图谱,阐明了胚胎发育的特征;苗种孵化和培育条件,探索了苗种配合饲料,研发了育苗的饵料序列和人工配合饲料,开展了寄生虫性疾病防控,共培育出3-12厘米的黄金鲹鱼苗6.86万尾,育苗成活率15.1%。

  该成果获得林浩然院士和专家组的肯定,并表示黄金鲹作为深远海网箱养殖品种,是很有发展前途的。“方向是正确的,发展也是对的,还需要继续走下去,若遇到困难,也要及时解决”。 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阶段性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深远海鱼类养殖是广东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的重要内容。据悉,目前广东省深远海养殖主要鱼类如石斑鱼、卵形鲳鲹、高体鰤等品种,其中养殖产量最大的是卵形鲳鲹。黄金鲹和卵形鲳鲹同属鲈形目、鲹科鱼类,习性接近,具备深远海鱼类养殖品种的优良特性。“黄金鲹人工繁育和大规模苗种培育”成果将为黄金鲹的产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是广东省开展现代化海洋建设的重大突破。


Copyright 2022 仲恺工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邮箱:dky150520@163.com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广新路388号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