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灶和

  吴灶和,男,中共党员,博士,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和中国海洋大学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水产经济动物病原生物学及流行病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水产学会鱼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欧洲鱼病学家协会(EAFP)会员,中国区负责人;广东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广东海洋学会、广东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


 一、学习工作经历


1978年3月—1982年1月,在湛江水产学院淡水渔业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

1982年2月—1985年2月,在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水生生物学专业学习,获硕士学位;

1985年3月—1986年6月,在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工作;

1986年6月—2000年10月,在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工作,从事海水养殖与海水养殖动物病害研究。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期间任中国科学院湛江海洋经济动物实验站站长;

1992年8月—1995年8月,,在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水生生物学专业学习,获博士学位;

1998年,赴英国威尔士大学海洋学院作访问学者;

2000年11月至2011年9月,任广东海洋大学副校长,教授,兼任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博士生导师。

2011年9月起任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兼任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博士生导师。


二、主要工作业绩


  主要从事水产经济动物病原生物学及其致病机理、主要疾病的流行病学及水产动物免疫学、诊断监测技术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863计划、国家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重大项目等课题50多项。发现并报道鱼类寄生虫新种20种,对华南地区海水网箱养殖石斑鱼寄生虫的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国对海水养殖鱼类寄生虫研究的空白。建立了海水鱼类弧菌病病原库;完成了海水鱼弧菌病的血清流行病学和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克隆了溶藻弧菌主要保护性抗原基因和致病因子基因并进行表达,探讨了弧菌的分子致病机理;研制了海水养殖鱼类弧菌联合疫苗、亚单位疫苗并在华南地区进行中试应用;开发出了弧菌病分子生物学诊断试剂盒;完成了广东沿海近岸海水养殖环境因子、生态修复、养殖容量等研究,对近岸合理、科学养殖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发表论文100余篇,申请或获得发明专利12项;培养博士研究生13名,硕士研究生55名。获省级等科技成果奖6项,其中“华南地区对虾产业高效技术”。获2006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


Copyright 2022 仲恺工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邮箱:dky150520@163.com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广新路388号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