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动物科技学院招生简章

一、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动物科技学院设有动物科学、动物医学、水产养殖学3个本科专业,拥有畜牧学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兽医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研究方向涉及畜牧、兽医和水产。畜牧学为“珠江学者”设岗学科、广东省“冲补强”重点建设强特色学科。在校本科生630多人、研究生38人。形成了包括本科生、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教育在内的多层次高等教育体系。学院先后被评为校科研工作先进单位、基层团建创新奖、广东省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优秀小分队、广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承志党支部、国防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动物科技学院现有教职工64人,其中专任教师49人,均具有博士学位;拥有教授6名,副教授23名,硕导18名。拥有“丁颖科技奖”获得者、“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楚天学者”特聘教授、“仲恺领军学者”广东省现代农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珠江科技新星”、“广东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学校“优秀博士引进计划”等一批优秀人才。 

科研平台

学院重视学科和平台建设。畜牧学科为“珠江学者”设岗学科、广东省“冲补强”重点建设强特色学科、校级重点学科;水禽健康养殖科技创新团队为广东省高校科技创团队;拥有广东省水禽健康养殖重点实验室、广州市水产病害与水禽养殖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水禽健康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水禽科技创新中心、广东省水环境与水产品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高等学校水禽健康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平台。

科研成果

近年来,承担了包括“863”项目、“973”项目、国家支撑计划、国家转基因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广东省科技计划重大专项、广东省公益研究能力建设重点项目、广东省省部产学研合作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专项、广东省教育厅创新强校工程项目等项多目57项,获国家、省市及其他类科技成果奖共12项,获得授权的国家专利16项,制定省级地方标准3项。全院教职工发表科研论文230余篇,其中SCI、EI等三大索引收录47篇,出版专著16部。

 

人才培养

经多年的努力和沉淀,学院形成了以水禽水产为特色和优势,教学、科研、推广一体化的办学特色,拥有较为优越的教学条件、科研平台、教学团队和研究团队。学院秉承首任校长何香凝“扶助农工,注重实践”的办学宗旨,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主动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新需求,与多家著名研究所和大型农牧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推进产学融合,创新校企(所)协同育人模式。自2017年率先在学校全面实施“3+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打造动科院深度实践育人品牌。首先在校内进行3年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学习,创新创业思维的引导和实践培育,然后在大四的最后一年进入企业或科研院所,对学生因材施教多样性和差异性培养,为行业和社会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就业深造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就业工作,定期举办专场招聘会等多种形式,为用人单位和学院毕业生搭建良好的就业平台。毕业生专业基础理论扎实、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受到用人单位好评,供不应求,为国家和地方的社会经济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在畜牧业与渔业战线建功立业。

学院有针对性的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充分利用学院学科专业优势,注重早期培养,积极引导学生考研,近三年有25%毕业生成功考研深造,深造院校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山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等。

二、专业介绍

 

动物科学——校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及农业现代建设需要,培养掌握畜禽养殖与饲料生产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综合的职业素养、较强的实践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以及良好的敬业精神和创新能力,适应畜禽养殖与饲料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动物营养与饲料开发、生产、销售、经营管理以及畜禽生产、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


核心课程:动物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动物生物化学、动物生理学、动物遗传繁育学、动物营养学、饲料学、兽医学、配合饲料学、饲料添加剂学、饲料卫生学、饲料加工工艺与设备、饲料分析与饲料质量检测技术、动物环境卫生学、猪生产学、家禽生产学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课程实习 、课程综合大实验 、毕业论文、毕业实习 、技能训练。

授予学位:农学


水产养殖学——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水产经济动、植物生产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与技能,掌握以综合开发利用内陆水域水产经济动、植物增养殖为主,以提高水产经济动、植物养殖水平为主要目标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知识,能在水产养殖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技术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水产动物增养殖学;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水产动物疾病学。


核心课程:动物学、鱼类学、水生生物学、水环境化学、组织胚胎学、鱼类生理学、微生物学、动物遗传育种学、生物统计与试验设计、水产动物疾病学、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鱼类增养殖学、甲壳类生物学与养殖、贝类学与贝类增养殖学、水产品加工及检验检疫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课程实习 、课程实习 、课程综合大实验 、毕业论文、毕业实习 、技能训练。

授予学位:农学


动物医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医学、临床兽医学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技能,能在兽医业务部门、动物生产单位从事动物疾病的诊疗、预防、检疫的合格兽医人员,以及能从事相关教学和科研等工作的兽医科学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预防兽医学、临床兽医学、基础兽医学。


核心课程:动物解剖学、动物组织胚胎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兽医病理学、兽医微生物学、动物免疫学、兽医临床诊断学、兽医内科学、兽医外科学、动物传染学、动物寄生虫病学、兽医产科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含企业课程、课程综合大实验、毕业论文、企业实习、技能训练。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动物疾病的诊断、预防和监测,动物保健品(包括生物制品、兽用化学药品、饲料添加剂等)和饲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动物性食物的卫生检验检疫,相关行业的行政管理、技术应用和教学科研等工作。

授予学位:农学

Copyright 2022 仲恺工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邮箱:dky150520@163.com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广新路388号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