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动科专业20级本科生在国际知名免疫学刊物发表高水平学术文章

发布者: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2日 16:28浏览次数:

  近日,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院本科生动科202班张浩铭为第一作者撰写的文章《Implication of Gut Microbiota In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肠道微生物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关系)论文被国际知名免疫学期刊《Frontiers in Immunology》收录,并在其网站发表,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IF)为7.561 ,JCR一区。这是目前为止,我校在读本科生发表的最高影响力的学术文章之一。本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神经退行性疾病包括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亨廷顿舞蹈症、多发性硬化症等。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增大,此类疾病的发病率明显提高,给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带来巨大影响。由于此类疾病病因复杂,病程不可逆,临床尚无有效的治疗手段,因此寻找有效的早期干预策略和手段十分重要。肠道微生物近年来被证明,不仅参与消化与吸收的过程,同时参与免疫、炎症、代谢、生长发育等众多生理过程。通过塑造和改变肠道微生物区系,有望为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新的思路。

  此文章综述了肠道微生物通过神经递质、免疫因子、细菌代谢产物等途径影响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病理生理进程,并针对国际现有研究进展提出了一些潜在的研究方法与治疗策略。

  张浩铭同学为我校动物科学专业20级在读本科生,接触专业课后,对生命科学领域科研产生了十分浓厚的兴趣,经常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专业文献并与专业老师交流,主动参与科研课题研究,同时还积极申报各类大学生创新项目。









Copyright 2022 仲恺工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邮箱:dky150520@163.com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广新路388号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