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水产病害防治团队研发成果助推海鲈产业健康发展

发布者: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4日 11:59浏览次数:

广东省珠海市海鲈养殖面积超过3万亩,年产量约12万吨,分别约占全省80 %和全国50 %。随着海鲈养殖产业不断发展,海鲈养殖过程中病害等问题日渐突出,产业技术需求日显迫切。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苏友禄研究员所在的水产病害防治团队联合珠海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等单位组成海鲈养殖病害防控项目组,对珠海市海鲈养殖区开展病害和养殖环境监测,并通过现场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等手段,对海鲈进行持续的病害诊断和技术服务。项目组获取了详实的养殖区病原生物数据和发病数据;基本摸清海鲈养殖及其苗种繁育中出现的疾病种类、流行季节、发病特点、危害程度及重要病害的流行规律,并开展诊断与防控技术指导,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用于生产实际中。通过市区镇村多级联动,龙头企业、合作社、个体养殖户互相配合的立体推广网络。所提供苗种病毒检测服务,在2019年合作企业苗种标粗成活率由60%提高到80%。通过不间断对当地产业园区养殖主体开展诊疗、指导、培训、宣传和推广服务,提高了产业园区整体病害防控水平,促进了海鲈病害防控向预防为主、有的放矢、精准用药,杜绝滥用药物情况的发生,为水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保障。

海鲈病害的诊断及防控技术措施推广应用面积达到6000多亩,辐射整个产业园区30000多亩,养殖用药量减少12%,三年来推广应用企业及合作社累计新增产值2857万元,新增利润711万元,成效显著。研究团队在国内首次针对海鲈开展了系统的病害监测和防控体系,率先建立了珠海市海鲈病原库1个,对分析和研究海鲈病原具有重要价值,并依此开展重要病原的药敏分析和疫苗研发,推动海鲈病害防控向更高水平发展。该研究成果于2021年获得了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



Copyright 2022 仲恺工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邮箱:dky150520@163.com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广新路388号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