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身更安心”宿舍心康员培训会议圆满结束

发布者: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7日 14:38浏览次数:

为提高宿舍心康员的心理自助与助人能力,促进学院心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动物科技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联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20221125日在腾讯会议召开“安身更安心”主题宿舍心康员培训会议。心理中心专职老师冯一丹出席本次会议并做培训,动物科技学院辅导员赵江,资源与环境学院辅导员郑秀娇及两个学院宿舍心康员参加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新形势下大学生的心理特征、疫情反复下大学生的心理特征、宿舍心康员如何发现问题和宿舍心康员的“助人与自助”四个方面展开。首先,冯一丹指出,宿舍心康员同时具有心理知心人、宿舍守护者和危机汇报员这三个角色的特点,并分享了做好这三个角色的具体方法。接着,她向宿舍心康员们普及了大多数在校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来源,以及在疫情反复中大学生可能遇到的困难和心理失衡的表现,并从精神、认知、情绪三方面给宿舍心康员们支招,教导大家及时发现并反映舍友的异常行为。然后,在动物科技学院四位同学的配合下,冯一丹利用“一人一故事剧场应用戏剧”的方式,让大家感受到日常冲突是怎么发生的,引出朋辈心理辅导基本理念:尊重、温暖、真诚、共情、积极关注。最后,冯一丹分享了四个心理自助小方法:反应正常化、生活结构化、沟通主动化和学习自主化,强调帮助他人前先学会自助,宿舍心康员们要提高自身“心理韧性”,坚持主动关怀、精准研制、寻找资源、积极转介。


 


本次会议不仅让宿舍心康员们意识到自身职位的重要性,同时增强他们的责任心,提升了他们的执行力。引导心康员能够及时发现、反映并解决舍友的心理问题,为学院心理工作进一步开展奠定良好基础,对提高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意识和心理自助能力有着深远意义。


Copyright 2022 仲恺工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邮箱:dky150520@163.com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广新路388号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