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级动物科学(动物疾病防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5日 18:42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医学、临床兽医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兽医业务部门、动物生产单位从事动物疾病的诊疗、预防、检疫、业务管理的合格兽医人员,以及能从事相关教学和科研等工作的高级兽医科学应用型技术人才。

二、培养要求及特色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和临床兽医学的基本理论,动物体正常代谢、功能和结构及其病理变化规律以及疾病预防、诊断与治疗等基本知识;接受动物疾病防治各项基本技能的训练,具备从事动物疾病诊疗、动物疾病预防、检疫和动物保健,以及畜牧业生产、兽医公共卫生、兽医管理等工作的基本能力;注重学生综合素质与专业技能的提高,以适应21世纪对人才的需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和计算机学科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2.掌握基础兽医学、预防兽医学和临床兽医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动物疾病的致病因素、疾病发生、发展和转化的规律及畜、禽疾病的免疫预防、诊断、治疗及畜牧科学的基本知识;

3.具备扎实的病因分析、疾病防治对策的制定及实施技能、实验室常规检验、药物正确使用与开发、常规及器械诊断手段、主要治疗方法、动物检疫的基本技能;

4.具备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和基本知识,了解动物疾病防治的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兽医新技术的发展动态;

5.熟悉目前动物生产、动物疾病防治发展规划、兽医预防检疫、环境保护、动物进出口检疫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组织与管理、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具有独立获取信息处理和创新的基本能力;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毕业生所具有的特色:能适应珠三角及泛珠三角地区畜牧兽医行业及其相关服务行业的需要,具备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和生产技能,具有较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四、主干学科

预防兽医学、临床兽医学。

五、主要课程

动物解剖学、动物组织胚胎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兽医病理学、兽医药理学、兽医微生物学、动物免疫学、兽医临床诊断学、兽医内科学、兽医外科学、动物传染病学、动物寄生虫病学、兽医产科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含课程实习、课程综合大实验、毕业论文、毕业实习、技能训练。

Copyright 2022 仲恺工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邮箱:dky150520@163.com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广新路388号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