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动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2日 21:26浏览次数:

 动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及农业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畜禽养殖与饲料生产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综合的职业素质、较强的实践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以及良好的敬业精神和创新能力,适应畜禽养殖与饲料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技术、推广与开发、经营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及特色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动物生产与管理、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与动物科学相关的调查、分析、评估、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动物育种、繁殖、生产与经营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扎实的生物学基本理论知识;

2.掌握动物科学的基本理论和遗传育种、动物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3.掌握动物资源调查、种畜评估、繁殖技术、繁育体系、饲养和饲料配合、企业管理、牧场设计、卫生防疫、畜产品开发利用等方法与技术;

4.具备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和基本知识,了解畜牧生产和动物科学的前沿发展及趋势;

5.了解畜牧科学、饲料科学及水产养殖科学的发展动态;

6.熟悉动物资源保护、动物生产、畜产品流通、环境保护等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8.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组织与管理、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和创新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所具有的特色:能适应珠三角及泛珠三角地区畜牧行业及其相关服务行业的需要,具备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和生产技能,具有较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

五、核心课程

动物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动物生物化学、动物生理学、动物遗传繁育学、动物营养学、饲料学、兽医学、动物环境卫生学、猪生产学、家禽生产学等。

六、学时与学分

 

学时学分结构表

   

课程类别

学时

学分

理论

实验

比例(%)

理论

实验

比例(%)

通识课程平台

必  修

334

172

16.4

26

7

21.8

选  修

192

0

6.2

12

7.9

学科基础课程平台

必  修

306

142

14.5

19.5

5.5

16.5

选  修

96

3.1

6

4.0

专业课程平台

必  修

328

24

11.4

20.5

1.5

14.5

选  修

288

9.3

18

11.9

小  计

1544

338  

61.1

102

14

76.6

周数

(折算)学时

比例(%)

学分

学分比例(%)

 

课  内

 

必修

10

300

9.7

9

5.9

选修

26

780

25.3

22.5

14.9

 

课  外

 

选 修

 4

120

3.9

4

2.6

最低毕业学时

3082

最低毕业学分

151.5

注:比例(%)为应修学时学分)占最低毕业学时学分)的比例。最低毕业学时可按“必修学时总和+选修课中的最低学时总和”计算。


Copyright 2022 仲恺工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邮箱:dky150520@163.com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广新路388号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