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规范

发布者: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14:59浏览次数:

学生党支部是党在学生中的最基层组织,是党密切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在青年学生中的政治核心。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是动物科技学院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生党支部应承担起学生的组织发展、党内教育和管理工作,推动和保障思想教育工作,切实帮助学生党员全面发展,在各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党建工作,特制定本工作规范。

 

一、学生党支部建设的任务

1、推进党的组织发展是学生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党的建设中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学生党支部在加强党内教育、管理工作的同时,不能降低组织发展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坚持目前组织发展工作的经验和有效作法,积极培养,保证质量,坚持标准,慎重发展,为建设优秀的学生党员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2、加强党内教育管理是学生党支部建设的中心内容。学生党支部在积极稳妥地推进党的组织发展工作的同时,要加强党内教育工作,坚持不懈地对学生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教育,努力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健全各项组织制度,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做好党员的日常管理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帮助学生党员全面发展是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基本目标。学生党员是学生中相对优秀的一部分,通过党内生活的锻炼,努力提高学生党员的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这既是育人工作的要求,也是在同学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树立党的良好形象的要求。因此,学生党支部在抓好党内教育工作,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的同时,要关心学生党员的全面成长,帮助他们处理好政治与业务,工作与学习等关系,督促他们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学习水平。

4、发挥思想政治核心作用是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必要环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要求学生党支部和党员在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中起到核心和骨干作用,结合我院学生党建工作实际,学生党支部要在班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中起到思想核心和政治核心的作用,帮助分团委、班团支部开展工作,起到推动和保障作用。因此,在做好其他工作的同时,学生党支部要通过加强党员联系群众工作,真正在学生中有相当的影响力,从而发挥核心和骨干作用。

二、学生党支部建设的若干制度

1、组织生活制度:

1)组织生活是党内教育的主要渠道和基本途径,其主要内容包括政治理论学习、思想交流活动、党内民主生活会、党员发展会及转正会、党课、党员社会实践及其它形式的教育活动。

2)组织生活应形式多样,要着力提高会议型组织生活的教育实效,同时也要开展生动活泼、富有成效的活动,如党员社会实践、参观学习、访问调研及党员公益服务活动等,并把活动与会议两种形式有机结合,功能互补。

3)为进一步增强组织生活的效果,学生党支部应加强与教工党支部之间多种形式的联系或联合活动,如一起过党组织生活、教工党员担任培养联系人等,以发挥我院党建工作的整体优势,促进学生党员队伍建设水平的提高。

4)组织生活由党支部委员会负责召集,一般每月1-2次。每学期初,各支部委员会应根据上级要求和本支部实际情况制定本学期支部组织生活的安排,每次组织生活的主题应预先研究确定并通知党员作好准备。组织生活应有规范记录。每位党员必须按时按要求参加组织生活,无故迟到、早退或不参加组织生活的要及时给予批评教育,严重的按有关规定给予组织处理。

2、学习制度:

1)学生党支部的学习制度,是指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学习和讨论活动,提高学生党员思想理论水平的制度。

  2)党内学习的主要内容包括:组织学生党员比较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本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掌握其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组织学生党员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各项决议,围绕国际形势、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和学院发展、学生生活、学习和工作实际,进行讨论,提高认识。此外,对同学们关注的热点问题,要认真研究和分析,并及时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3)党内学习的基本形式为自学、辅导、实践。学生党员应主动自学马克思主义著作及党的重要文献,党支部应为党员理论学习创造良好条件,可通过辅导报告、讨论交流等形式搞好学习辅导。要加强实践教育,让学生党员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加强对社会的了解,提高思想认识。

4)学生党支部要根据上级要求和本支部理论学习的实际,每学期对党内学习列出详尽计划,并视具体需要聘请相应的辅导老师。学习活动要精心组织,形式灵活,突出实效。学生党员应定期向党支部交思想汇报。党支部要定期把党内学习的成果通过合适的方式在院内公开,以促进党内学习活动的开展。

3、组织发展制度:

1)学生党员的组织发展工作按《动物科技学院学生党员工作细则》的内容及程序要求执行。

2)在发展工作中,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党支部除了听取班级和党内外群众意见外,还应进一步推动“团组织推荐优秀青年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工作(简称“推优工作”),听取分团委、班级团支部对积极分子表现的评价意见,作为组织发展工作的重要依据。此外,还应听取有关老师的意见,并可请教师担任学生的入党介绍人。

4、联系群众制度:

1)学生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是指党支部了解和把握同学思想动态,增强在年级和班里的影响力,从而发挥思想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制度。

  2)党员联系群众主要内容包括:学生党员应主动承担一定的社会工作,并在工作中联系群众和服务同学;学生党员应经常了解周围同学的思想状况,对带有倾向性和突发性的问题要及时报告;学生党员应主动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并在党章学习小组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小组中发挥积极作用。

3)党支部要帮助团支部开展工作,把握同学思想动态,提出工作建议。党支部组织生活也应抽出一定时间讨论工作,对团支部建设、班级建设和学风建设等进行指导。

5、民主评议制度:

1)学生党员民主评议制度,是指党支部按照共产党员行为规范,通过民主评议的形式,对党员各方面表现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奖优罚劣的制度。

2)学生党员民主评议每年进行一次,一般在每年12月进行,除特殊原因外,全体学生党员(含预备党员)均应参加。

3)党员民主评议的的主要内容是:全体党员对照党章中入党条件和党员义务的要求,结合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评结果,对自己在理论学习、模范作用、群众关系、在班级发挥作用以及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的表现等各方面进行自我评估,认真填写《动物科技学院党员民主评议表》

4)定期召开学生党员民主评议会,会议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直接点问题、摆表现。学生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者党员大会根据民主测评情况,综合党员日常表现,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评定,评定为“优秀”的党员比例一般不超过1/3。党员评定结果要在学生党支部群进行公示,及时将评定意见反馈给本人。对评定为“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褒奖。对评定为“基本合格”的党员及以下等级的党员,要进行约谈和教育帮扶和相应组织处理。

 

Copyright 2022 仲恺工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邮箱:dky150520@163.com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广新路388号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