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原分离与鉴定技术》教学大纲

发布者: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5日 00:00浏览次数:


 

病原分离与鉴定技术    

Pathogen Isol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Technology  

   

一、课程基本信息   

 时:32(理论教学12学分+实践教学20学分)  

 分:2.0    

考核方式:实践(80%+平时成绩(20%)  

中文简介:  

病原分离与鉴定技术是水产养殖专业的校内创新研究性课程之一。课程主要讲授水产动物常见病原(细菌)的种类、生理生化特性及疾病的诊断方法,并通过实践教学,使学生掌握主要病原菌的分离鉴定技术以及药物筛选方法。  

二、教学目的与要求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在于使学生掌握水产动物病原菌分离鉴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为水产动物疾病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打下基础。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以课堂教学为主,试验讲授为辅  

    教学手段:理论教学和实际案例分析相结合。  

四、教学内容及目标   

教学内容       

教学目标      

学时      

分配      

第一章  细菌的形态与结构        

熟悉细菌的大小与测量单位。掌握细菌的基本形态:球菌、杆菌、螺形菌。细菌的排列方式。掌握细菌的基本结构:细胞壁的主要组成及其功能,革兰阳性菌与革兰阴性菌细胞壁的不同点及其意义。细菌细胞浆内核糖体、异染颗粒、质粒的意义。质粒的组成及功能。L型细菌及意义。掌握细菌的特殊结构:荚膜的化学组成与致病力的关系;鞭毛的化学组成及意义;菌毛的类型与功能;芽胞的形成、特征及与消毒灭菌的关系。熟悉细菌的染色法:单染色法和复染色法(包括特殊染色)——革兰染色法的步骤、原理及意义、抗酸染色法。      

重点与难点: 细菌细胞壁的功能,G+ 菌和G-菌的细胞壁肽聚糖的化学组成、分子结构不同点;G - 菌细胞壁与脂多糖化学组成、分子结构;细胞壁缺陷细菌(L型细菌、原生质体、圆球体)的概念及临床意义。      

细菌理化形状、代谢特点,生长繁殖条件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掌握细菌的生理生化特性      

掌握      

6      

第二章  细菌生理与遗传变异      

熟悉细菌的营养物质、影响细菌生长的环境因素和基本条件(营养物质、pH、温度、气体、渗透压)。掌握细菌的生长繁殖:生长繁殖的方式、速度、不同生长期及生长曲线和影响因素。细菌的遗传与变异。      

重点与难点: 细菌理化形状、代谢特点,生长繁殖条件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掌握细菌的生理生化特性与遗传特征      

掌握      

6      

第三章  细菌感染的病原学诊断        

细菌形态学。染色、培养基种类,标本的采集。      

重点与难点: 细菌染色原理与培养基配制原则。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 熟悉细菌学鉴定原理。        

掌握      

4      

实践教学一      

抗菌药物敏感试验。分支杆菌的药物敏感试验。厌氧菌体外药物敏感试验。K-B法药敏试验的原理、方法、结果判定、注意事项、质量控制;掌握MIC、MBC、敏感、耐药等概念;掌握细菌β-内酰胺酶的检测:产色头孢菌素法、碘测定法、酸测定法的原理、方法。稀释法药敏试验、联合药敏试验原理及应用      

重点与难点: 抗菌药敏试验的原理及应用方法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 掌握药敏试验的操作步骤      

掌握      

8      

实践教学二      

各种部位感染不同的病原菌及临床常见的病原微生物的分离与鉴定。      

各种标本的处理、微生物检验及临床感染症状。      

重点与难点: 临床病原体鉴定所采用的方法。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 熟练运用各种检测方法检测临床常见的病原体。      

掌握      

8      

   

五、推荐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源  

推荐教材  

动物病原菌检测技术指南.王真,王继彤主编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16.  

教学参考资源:  

鱼类细菌分子鉴定技术,布勒(Nicky B.Buller)主编,海洋出版社,2013.  

病原体分离培养与接种技术,李自刚,王慧杰主编,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7.  

传染病病原快速鉴定与溯源新技术的探索与挑战,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 编,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3.  

病原细菌分子诊断技术,张兆山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  

   

   

大纲修订人:万全元                       修订日期:2018.01.11  

   

大纲审定人:                             审定日期:                                      

Copyright 2022 仲恺工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邮箱:dky150520@163.com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广新路388号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