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原生物学》教学大纲

发布者: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5日 00:00浏览次数:


病原生物学  

Pathogenic Biology  

   

一、课程基本信息  

学时:32  

学分:2  

考核方式:  

主要采用闭卷考试方式,考试范围涵盖所有讲授内容。  

成绩:平时成绩40%+闭卷考试60%  

中文简介:  

病原生物学是水产养殖专业的基础选修课程之一。本课程主要讲授病原微生物、寄生虫的生物学性状、感染与免疫的机理以及特异性诊断和防治的学科。其基本理论包括细菌学部分、病毒学部分、真菌学部分、寄生虫部分。使学生掌握病原生物学基本理论,了解病原生物学的研究方法和手段,为进一步学习与实践奠定必要的理论基础。  

二、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病原细菌学部分、病毒学部分、真菌学部分和寄生虫部分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为进一步学习微生物学、动物疾病学等有关课程和对病原生物所致疾病的诊断、预防及治疗奠定基础。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教师课堂讲授为主,学生讨论为辅  

教学手段:本课程采用文字教材(课本)、音像教材(光盘、录像等)、课件PPT等教学媒体。  

四、教学内容及目标  

教学内容         

教学目标(掌握、理解、了解,三选一)         

学时         

分配         

第一章 绪论        

1.微生物的概念及其分类地位;      

2.病原微生物概述;      

3.病原微生物学的研究进展;      

4.病原微生物的研究对象与内容;      

5.学习病原微生物学的基本要求。      

理解      

2      

重点与难点(每章最后):微生物、病原微生物的概念与种类特点;病原微生物的研究进展。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每章最后):掌握微生物的定义和分类,病原微生物的概念;了解各类微生物的生物学特性,病原微生物的研究对象与内容。      

第二章 细菌        

1. 细菌的形态与结构      

细菌的形态,大小;细菌的基本结构(细胞壁、细胞膜、细胞质等);细菌的特殊结构介绍(芽孢、糖被、鞭毛、菌毛等)。      

2. 细菌的生理      

细菌的理化性状;细菌的营养与生长繁殖;细菌的新陈代谢产物;④细菌的人工培养      

3. 细菌的遗传与变异      

细菌染色体的特点细菌耐药性变异的机理细菌的基因转移与重组;④细菌遗传变异的意义;⑤噬菌体的概念,噬菌体与宿主菌的关系;⑥噬菌体的生物学性状;⑦噬菌体的应用      

4.消毒与灭菌      

①消毒,灭菌,防腐,无菌的概念;②影响消毒、灭菌的因素;③热力灭菌的原理;④影响消毒剂作用的因素;⑤消毒、灭菌常用的物理方法,化学方法      

5.细菌感染      

①细菌的致病因素,正常菌群,条件致病菌;②病原生物的致病作用,病原生物的感染类型;③感染的途径;④菌群失调,菌群失调症;⑤内外毒素的区别,感染的来源。      

6. 抗细菌感染免疫      

①抗菌免疫的特点;②抗菌免疫的机理;③非特异免疫的机制。      

7. 细菌感染的诊断和防治      

①病原生物的特异性预防;②病原生物的诊断;③病原生物感染的治疗。      

8.主要的病原细菌      

①弧菌属;②气单胞菌属;③链球菌属;④爱德华氏菌属;⑤假单胞菌属;⑥放线菌状;⑦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氏体      

掌握      

10      

重点与难点(每章最后):细菌的形态结构、特征、理化性状及营养类型,细菌鉴定相关的步骤与方法;细菌的基因转移与重组;细菌免疫和变异的特点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每章最后): 细菌的基本形态,细胞壁的基本结构,革兰阳性菌与革兰阴性菌细胞壁的区别;细菌生长繁殖的条件,方式与速度;掌握细菌耐药性变异的机理,细菌的基因转移与重组;掌握噬菌体的概念,噬菌体与宿主菌的关系;掌握消毒,灭菌,防腐,无菌的概念,抗菌免疫的特点;掌握几种常见的致病菌代表种的基本生物学性状。了解细菌的培养与鉴定相关方法,细菌变异的现象,病原生物的特异性预防      

第三章 真菌        

1.真菌学概述      

真菌的主要生物学性状、真菌的致病性、微生物学检查法;防治原则。       

2.常见病原真菌      

①水霉属;②绵霉属;③丝囊霉属;鳃霉属;镰刀菌属等病原真菌。       

掌握      

4      

重点与难点(每章最后):真菌的形态、结构、繁殖方式;不同真菌结构上的异同。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每章最后):掌握真菌的形态、结构、繁殖和生活史;掌握几种常见的病原真菌代表种的基本生物学性状      

第四章 病毒        

1.病毒的基本性状      

病毒的基本特征、结构、化学组成及功能病毒的增殖特点、干扰现象理化因子对病毒的作用;病毒的分类      

2.病毒的感染与免疫      

细胞对病毒感染的反应;②病毒的感染途径、水平传播、垂直传播;③显性感染、隐性感染、持续感染;④抗病毒免疫:干扰素的类型、特性、意义;⑤体液免疫、细胞免疫的抗病毒作用。⑥病毒的发病机理。      

3.病毒性感染的诊断与防治      

病毒感染诊断标本的采集与运送;②、病毒分离培养方法、感染性测定,测定方法;③血清学诊断方法。      

4.亚病毒      

类病毒;拟病毒;朊病毒。      

5.常见的病原病毒      

①疱疹病毒科;②虹彩病毒科;③杆状病毒科;④呼肠孤病毒科;⑤弹状病毒科等      

掌握      

8      

重点与难点(每章最后):病毒的形态结构与组成、病毒增殖方式;病毒的感染类型与传播途径;病毒的干扰现象;病毒分离纯化与培养方法。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每章最后):掌握病毒的基本特征、结构、化学组成及功能;掌握病毒的增殖特点、干扰现象。掌握病毒的感染途径、类型。掌握病毒感染诊断标本的采集与运送、病毒分离培养方法。掌握几种常见的病原病毒代表的基本生物学性状;了解病毒的发病机理;了解常用的血清学诊断方法。      

第五章 寄生虫        

1.寄生虫的生物学概述      

寄生现象;②寄生虫和宿主的种类、寄生虫与宿主的类别;③寄生虫与宿主的与相互作用;④寄生虫的营养代谢及分类。      

2.控制微生物的物理方法      

①寄生虫抗原的特点;②寄生虫感染的免疫应答类型;③免疫逃避      

3.寄生虫的流行与防治      

①寄生虫病流行的基本环节及特点;②寄生虫病的防治原则      

4.蠕虫类寄生虫      

①概述;②线虫;③吸虫;④绦虫       

5.原虫类寄生虫      

①概述;②原虫;③鞭毛虫;④孢子虫;⑤纤毛虫      

6.其他寄生虫      

①节肢动物类;②昆虫类;③蛛形纲;④孢子虫;⑤纤毛虫      

掌握      

8      

重点与难点(每章最后): 寄生虫、宿主、中间宿主、终宿主、寄生虫生活史、感染阶段等基本概念;寄生虫与宿主的相互作用;寄生虫感染的免疫应答类型;寄生虫病流行的基本环节及防治原则;常见寄生虫代表种类。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每章最后): 掌握寄生、寄生虫、宿主、中间宿主、终宿主、寄生虫生活史、感染阶段、以及寄生虫与宿主的相互作用。掌握寄生虫感染的免疫应答类型、带虫免疫和伴随免疫等概念。掌握寄生虫病流行的基本环节及防治原则;掌握常见寄生虫代表种类的基本生物学特性。了解寄生虫的营养代谢及分类;了解寄生虫抗原的特点及寄生虫免疫逃避的机制;了解寄生虫病的流行的特点和因素      

   

五、推荐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源  

[1] 罗恩杰主编.病原生物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  

[2] 肖克宇,陈昌福主编.水产微生物学[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4.  

[3] 焦荣华主编.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基础[M].北京: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7.  

[4] 邱全瑛主编.医学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M].科学出版社:2005  

[5] 陈兴保主编.现代寄生虫病学(第一版)[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  

[6] 罗杰恩主编. 病原生物学(第五版)[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6  

   

   

大纲修订人: 梁日深                     修订日期: 2013.11.18  

   

大纲审定人:                            审定日期:  

   

Copyright 2022 仲恺工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邮箱:dky150520@163.com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广新路388号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