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药物与药理学》教学大纲

发布者: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5日 00:00浏览次数:

 

水产动物药物与药理学    

Aquatic Pharmacology  

   

一、课程基本信息  

学时:总学时48(理论学时36,实验学时12)  

学分:3  

考核方式:  

主要采用闭卷考试方式,考试范围涵盖所有讲授内容。成绩:平时成绩40%+闭卷考试60%  

中文简介:  

水产药物与药理学是研究药物与水产动物相互作用规律的一门学科,它是水产动物医学专业的基础学科和必修课程。水产药物学运用动物生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和药物化学等基础理论和知识,阐明水产药物与水生动物机体相互作用的规律及其原理,为水产临床合理用药与新型水产药物的研发提供理论基础。  

二、教学目的与要求  

本课程主要讲授动物药理学和药理学与动物医学专业联系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及药理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使学生掌握动物药理学和药理学与动物医学专业联系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会正确使用药物和开展和引导动物药理研究的基本方法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教师课堂讲授为主,学生讨论为辅  

教学手段:本课程采用文字教材(课本)、音像教材(光盘、录像等)、课件PPT等教学媒体。  

四、教学内容及目标  

教学内容       

教学目标(掌握、理解、了解,三选一)       

学时       

分配       

第一章 绪论        

1.水产药物学的概念、内容和任务;      

2.水产药物学的发展简史;      

3.水产药物学的发展趋势;      

理解      

2      

重点与难点(每章最后): 认识建立和完善水产药物学基础理论的必要性、重要性,明确研究开发水产药物的方向。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每章最后): 教学目标:理解和掌握水产药物学的概念、内容和任务。       

第二章 药理学基础        

1.药物效应动力学——药效学      

药物的基本作用;构效关系和量效关系;药物的作用机制。      

2.药物代谢动力学——药代学      

药物的跨膜转运体内过程③药动学的基本参数      

3.影响药物作用的因素      

药物方面的因素动物方面的因素、饲养管理③环境因素合理用药的原则。      

掌握      

4      

重点与难点(每章最后): 药物对机体或病原体的作用规律(药物效应动力学),机体对药物的作用规律(药物代谢动力学),以及机体因素和环境因素等对药物作用的影响。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每章最后): 理解和掌握药理学(药物效应动力学与药物代谢动力学)的基本概念与基本理论      

第三章 消毒和环境改良渔药        

1.消毒渔药      

卤素类;醛类;③碱类;④盐类;⑤染料类;⑥氧化剂;⑦表面活性剂;⑧重金属盐类。      

2.环境改良渔药      

掌握      

2      

重点与难点(每章最后): 各种消毒与环境改良渔药的特性与合理使用。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每章最后): 理解和掌握消毒与环境改良渔药的定义、分类和各种消毒与环境改良渔药的特性。      

第四章 抗微生物渔药        

1.抗菌药      

抗生素;磺胺类抗菌药;喹诺酮类抗菌药。      

其他抗菌药物。      

2.抗真菌药      

两性霉素B酮康唑、克霉唑      

3.抗病毒药      

掌握      

4      

重点与难点(每章最后): 抗菌渔药的分类,各类抗菌药物的作用机理与细菌耐药性产生的机制,以及合理应用抗菌药物的原则。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每章最后): 理解和掌握抗微生物渔药的分类、作用机理与合理使用。        

第五章 杀虫驱虫渔药        

1.抗蠕虫药      

抗线虫药;抗绦虫药;抗吸虫药      

2.抗原虫药      

抗球虫药;抗锥虫药;抗焦虫药      

3.抗寄生甲壳动物药      

敌百虫;聚酯类药物;       

掌握      

4      

重点与难点(每章最后): 各类杀虫驱虫渔药的作用机理与安全使用。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每章最后): 理解和掌握杀虫驱虫渔药的分类、作用机理与合理使用。      

第六章 微生态制剂        

1.微生态制剂的生产、使用和保藏      

2.主要水产微生态制剂      

鱼类脑垂体,甲状腺,肾上腺的组织结构特点及机能。      

第三节 无脊椎动物的内分泌器官      

理解      

1      

重点与难点(每章最后): 主要水产微生态制剂的特性与合理使用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每章最后): 理解和掌握微生态制剂的概念、生产、使用和保藏      

第七章 中草药        

1.中草药的组方与制备技术      

哺乳动物中枢免疫器官(骨髓,胸腺),外周免疫器官(脾脏,淋巴结,外周淋巴组织)的结构特点与功能。      

2.水产常用中草药      

鱼类免疫组织与器官(胸腺,肾脏,脾脏,分散淋巴组织)结构特点与功能;无脊椎动物免疫组织。      

理解      

1      

重点与难点(每章最后): 水产常用中草药的组方与制备技术。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每章最后): 理解和掌握水产常用中草药的种类、制备与合理使用。      

第八章 调节水生生物代谢及生长的药物        

1.激素      

2.维生素      

3.矿物质      

4.氨基酸      

5.促生长剂      

6.免疫刺激剂      

掌握      

2      

重点与难点(每章最后): 免疫刺激剂的定义,各种水产免疫刺激剂的分类、作用机制和使用方法。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每章最后): 理解和掌握各种调节水生动物代谢及生长的药物的特性与合理使用      

第九章防霉剂、抗氧化剂、麻醉剂        

1.防霉剂      

2.抗氧化剂      

3.麻醉剂与镇静剂      

苯二氮卓类药物;巴比妥类药物;水合氯醛、甲丙氯酯等的作用应用特点      

掌握      

4      

重点与难点(每章最后):精子、卵细胞的结构特点和发生;受精过程中受精卵的细胞学变化;早期胚胎发育类型;幼虫发育类型。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每章最后): 理解和掌握防霉剂、抗氧化剂、麻醉剂的定义和作用。      

   

、推荐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教材:  

范秀娟,王桂秋,许伟主编 .水产动物药物学 [M]. 黑龙江:东北林业大学出版社,2008   

教学参考书:  

沈建忠主编.兽医药理学(第一版)[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  

杨藻宸主编. 药理学和药物治疗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  

彭开松主编. 鱼类应用药理学[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16.  

胡鲲主编. 渔药药理学实验[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7.  

洪缨主编. 药理学实验教程(第一版)[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5  

[7] Hardman JG, Limbird LE. Goodman Gilman's .The Pharmacological Basis of Therapeutics, Tenth edition, USA: McGraw-Hill Company,New York, 2001.  

   

   

大纲修订人: 梁日深                     修订日期: 2018.01.03  

   

大纲审定人:                            审定日期:  

Copyright 2022 仲恺工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邮箱:dky150520@163.com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广新路388号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