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生产与检验》教学大纲

发布者: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5日 00:00浏览次数:

 

疫苗生产与检验

Vaccine Production and Examination

一、课程基本信息 

 时:总学时32(理论12学时+实践20学时)

 分:2.0  

考核方式:书面考试+实践考核(考试成绩30%+实践成绩70%)

中文简介:

疫苗生产鱼检验使水产养殖专业和制药企业联合开设的一门校企合作专业选修课。课程主要讲授鱼类的免疫机制、水产疫苗研究进展(疫苗的分类及制备程序、基因工程疫苗的发展方向)以及细菌类和病毒类疫苗的制备方法以及鉴定方法。课程的实践教学包括带领学生深入到生产车间学习疫苗的生产、使用与效果的检验评估。

二、教学目的与要求

本课程旨在对鱼类疫苗的免疫学理论和实践进行探讨和学习,使学生掌握疫苗的研发和生产流程与技术。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以实践教学为主,课堂讲授为辅

    教学手段:①针对疫苗的免疫学理论教学;②生产车间现场教学;③市场上鱼类疫苗的考察与开发设想。 

四、教学内容及目标 

教学内容 

教学目标

学时

分配

第一章  鱼类免疫机制

第一节 免疫系统的非特异性免疫

第二节 免疫系统的特异性免疫

第三节 免疫系统的免疫调节

第四节  鱼类免疫研究展望

重点与难点: 鱼类免疫系统的特征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熟悉鱼类免疫系统与哺乳动物免疫系统的区别

掌握

 

6

实践教学一

① 鱼体标本观察鱼类的免疫器官②选取各类养殖鱼类进行解剖,熟悉免疫系统;③熟悉鱼类的粘膜免疫系统; 

重点与难点:鱼类的解剖技术和免疫器官的认识。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认识鱼类的免疫系统,掌握免疫系统的取样方法。

掌握

8

第二章  渔用疫苗的研究进展

第一节  渔用疫苗概述

第二节  渔用疫苗的分类概况

第三节  渔用疫苗的研究思路与方法

第四节  渔用疫苗的国内外研究现状

第五节  渔用疫苗的制备、鉴定和使用方法

第六节  渔用疫苗存在的问题

重点与难点: 渔用疫苗的制备、鉴定和使用方法。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了解渔用疫苗的研究进展,掌握疫苗的制备和使用方法。

掌握

6

实践教学二

①熟悉疫苗的商品化包装及保存运输方法②熟悉疫苗的开发与制作流程及工艺技术;③到养殖场学习疫苗的使用方法与注意事项;④针对目前渔用疫苗存在的问题与弊端提出自己的看法与设想。

重点与难点:疫苗的开发流程与技术。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 了解疫苗的开发流程,针对目前渔用疫苗存在的问题与弊端提出自己的看法与设想。

掌握

12

五、推荐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源

推荐教材

鱼类黏膜免疫与新型口服疫苗的研究. 刘敏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3.

教学参考资源:

鱼用口服疫苗免疫佐剂研究进展,黄钧,施金谷,陈明等,南方农业学报,2012, 43 (6):869-872.

DNA疫苗的分子佐剂研究进展及其在鱼用疫苗中应用,郑风荣,刘洪展,孙修勤. 免疫学杂志, 2006,22(z1):73-75.

鱼类口服疫苗的研究进展,李珊珊,黄倢,田黎. 海洋湖沼通报,2007(s1):189-194.

鱼用疫苗研究进展,孙恒昌,陈庭金,黄艳,徐劲. 热带医学杂志,2014,14 (12):1651-1656.

渔用疫苗发展现状及趋势,吴淑勤,陶家发,巩华等. 中国渔业质量与标准,20144(1):1-13.

 

 

大纲修订人:万全元                       修订日期:2018.01.11

 

大纲审定人:                             审定日期:

                                    

Copyright 2022 仲恺工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邮箱:dky150520@163.com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广新路388号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