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代谢病》教学大纲

发布者: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5日 00:00浏览次数:

营养代谢病

Nutritional and Metabolic Diseases 

 

一、课程基本信息 

  时:32

  分:2

考核方式:考查,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50%

中文简介:

营养代谢病》课程是本科水产养殖学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选修课程,本课程主要讲授了动物营养代谢及调控、动物营养代谢病和检测技术三大内容,并对近年来严重危害水产动物健康的与营养代谢有关的疾病,如肝胆综合症、偷死症、营养素不足与过量症等做了详尽的介绍,侧重于水产动物营养代谢病的基本理论与进展,体现水产动物营养代谢病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二、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了解随着水产养殖业结构的调整,营养代谢疾病发生的新特点,掌握营养代谢病的临床症状和诊断方法,从而为水产养殖营养性疾病的防治提供基础知识。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

以课堂讲授为主,采用启发式教学,课堂上增加分析讨论时间。

四、教学内容及目标 

教学内容 

教学目标

学时

分配

概述 

动物营养代谢病的概念与特点、诊断、防治、研究进展

重点与难点: 动物营养代谢病的概念与特点。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动物营养代谢病概念、分类说明

了解

2

第一章  营养代谢及调控

动物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元素的代谢及调控

重点与难点: 水产动物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元素的代谢及调控特点。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 动物营养代谢及调控的分析。

掌握

4

第二章  营养代谢病的基本原理及研究方法

营养代谢病的病因与发病特点、基本原理、诊断与防治方法

重点与难点:各类养殖动物的营养代谢病的病因、发病机理、临床症状、病理变化、诊断及鉴别诊断、防治。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 掌握概念、病因、发病机理、临床症状、病理变化、诊断及鉴别诊断、防治。

掌握

4

第三章  糖、脂肪及蛋白质营养紊乱性疾病

奶牛酮病、家禽痛风、禽脂肪肝综合征、妊娠毒血症、肥胖母牛综合征、犬猫肥胖症、高脂血症、鱼类脂肪肝、真鲷黄脂病、鲤出血病

重点与难点: 鱼类脂肪肝、真鲷黄脂病、鲤出血病的病因、病理、诊断、防治及其与其他病原性疾病的区别。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 清楚鱼类脂肪肝、真鲷黄脂病、鲤出血病的诊断及鉴别诊断、防治。

掌握

4

第四章  常量元素营养紊乱性疾病

钙、磷及维生素D在体内的代谢及作用;骨软病;佝偻病;纤维性骨营养不良;生产瘫痪;镁缺乏症;低钾血症;高钾血症;低钠血症;硫缺乏症等疾病的的概念、病因、发病机理、临床症状、病理变化、诊断及防治。

重点与难点: 常量元素营养代谢异常所致典型疾病病因、病理、危害防治。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 常量元素营养代谢异常所致典型疾病病因、病理、危害防治。

掌握

掌握

4

第五章  微量元素营养紊乱性疾病

硒、铜、锌、碘、铁、钴、锰、氟、钼、铭、硅、镍营养紊乱性疾病概念、病因、发病机理、临床症状、病理变化、诊断及防治。

微量元素过多症

重点与难点:硒和/或维生素E在体内的作用及其缺乏症;铜缺乏症;铁缺乏症;锰缺乏症;锌缺乏症。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 微量元素缺乏症和过多症。

掌握

掌握

4

第六章  维生素营养紊乱性疾病

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营养紊乱性疾病、维生素K、维生素B、维生素C缺乏症、胆囊结石症、罗非鱼越冬障碍症

维生素A在体内的主要生理功能;维生素A缺乏症和过多症的概念、病因、临床症状、病理变化、诊断及鉴别诊断、防治。

重点与难点: 维生素A、D、E、K缺乏症。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 维生素A、D、E、K缺乏症和过多症的辨证分析。

掌握

掌握

4

第七章  营养代谢有关的其他疾病

应激综合征、肉鸡腹水综合征、禽啄食癖、奶牛皱胃变位

重点与难点: 应激综合征、肉鸡腹水综合征、禽啄食癖、奶牛皱胃变位的病因及诊断方法。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 掌握应激综合征、肉鸡腹水综合征的诊断方法。

掌握

 

4

第八章  营养代谢病检测技术

蛋白质检测、血糖检测、脂肪代谢的检测、微量元素检测、维生素营养的检测

重点与难点: 蛋白质、脂肪代谢、维生素营养的检测技术。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 掌握各种营养代谢的检测技术。

掌握

2

五、推荐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源

推荐教材:

《现代动物营养代谢病学》,刘宗平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03.

主要参考书目:

王宗元主编.动物营养代谢病与中毒病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

黄有德,刘宗平主编.动物中毒与营养代谢病学.甘肃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

王俊东主编.畜禽营养代谢与中毒病.中国林业出版社,2001.

张乃生主编.畜禽营养代谢病防治.吉林:金盾出版社,2005.

张家国主编.淡水鱼类营养需求与饲料配制技术.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7.

 

 

大纲修订人:万全元                       修订日期:2018.01.11

 

大纲审定人:                             审定日期:

                                    

Copyright 2022 仲恺工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邮箱:dky150520@163.com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广新路388号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