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虾繁殖学》教学大纲

发布者: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5日 00:00浏览次数:

鱼虾繁殖学

Reproductive biology of fish and shellfish

 

一、课程基本信息

学时:32学时(理论12学时+实践20学时)

学分:2

考核方式:书面考试+实践考核(考试成绩30%+实践成绩70%)

中文简介:

本课程主要讲授与水产动物繁殖育种相关的名称术语和基本概念以及水产动物育种的基本原理和方法,通鱼类繁殖和养殖的基本理论、原理、方法和基本技能,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教学,使学生理解鱼类繁殖和养殖的基本理论原理、方法和基本技能,掌握鱼类繁殖和养殖的基本方法,为从事鱼类养殖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教学目的与要求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在于通过教与学,使学生正确理解与水产动物繁殖育种相关的名称术语和基本概念,掌握水产动物繁殖育种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并能综合运用于实际繁育问题的分析,初步具有设计繁育方案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专业课的学习打基础。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以实践教学为主,课堂讲授为辅

教学手段:文字教材(课本)、音像教材(光盘、录像等)、课件PPT等教学媒体生产车间现场教学。

四、教学内容及目标

教学内容 

教学目标(掌握、理解、了解,三选一) 

学时分配 

第一章 主要养殖鱼类生物学及选择育种

我国的主要养殖鱼类及其食性、生长、繁殖、栖息习性和对环境的适应。

鱼类选择育种的一般原理,质量性状的选择育种,数量性状选择效果的影响因素及其参数,选择育种的方法,选择育种的应用。

理解

 

4

重点与难点(每章最后):我国主要的养殖鱼类的生物学特点以及主要的鱼类资源,掌握养殖鱼类的习性。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每章最后):掌握物种与品种的区别,优良养殖对象的选择条件,主要养殖鱼类的食性、生活习性和繁殖习性 

章 鱼类人工繁殖生物学基础

鱼类人工繁殖研究概况、鱼类性腺发育、中枢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在鱼类繁殖中的作用和环境因素对鱼类发育成熟和产卵的影响

掌握

4

重点与难点(每章最后):中枢神经系统在鱼类繁殖中的作用内分泌系统在鱼类繁殖中的作用环境因子对鱼类性腺发育的影响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每章最后):理解鱼类人工繁殖的基础理论,了解鱼类人工繁殖研究概况,掌握鱼类人工繁殖的基本技能

章 鱼苗、鱼种培育

鱼苗、鱼种生物学的基本知识,鱼苗培育,鱼种培育。

掌握

 

4

重点与难点(每章最后):夏花、秋花、冬花、春花、过池鱼种的区别,家鱼鱼苗阶段的生物学特点各类清塘药物及其优缺点鱼苗清水下塘、肥水下塘和轮虫高峰期限下塘的优劣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每章最后):了解鱼苗、鱼种的生物学特性,理解鱼苗培育和鱼种培育的基本知识,掌握鱼类苗种培育的基本技能

实践教学一:水产动物的生殖器官与繁殖发育过程

观察与熟悉水产动物生殖器官结构特点;雌雄同体性腺;多倍体动物性腺;杂交动物性腺;精卵的识别;卵母细胞成熟;顶体反应与皮层反应;卵裂;原肠作用方式。

掌握

10

重点与难点(每章最后): 水产动物生殖器官的结构特点和分类、雌雄鉴别、受精过程中的重要事件。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每章最后):了解水产动物生殖器官的结构特点和类型、动物受精过程以及影响受精的因素,掌握主要经济种类早期胚胎发育的特点。

实践教学二 主要养殖鱼类的人工繁殖

草鱼、青鱼、鲢、鳙、鲮鱼的人工繁殖;

鲤、鲫、团头鲂的人工繁殖

掌握

 

10

重点与难点(每章最后):鱼类人工催产的基本原理催产剂的种类、特点和功能催产率、受精率、出苗率的计算方法,如何防止亲鱼种质退化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每章最后):理解家鱼人工繁殖的基本原理,了解家鱼人工繁殖的生产过程,掌握家鱼人工繁殖的基本技术方法;掌握产黏性卵鱼类人工繁殖的基本技术方法

 

、推荐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推荐教材:

吴仲庆主编.水产生物遗传育种学.厦门:厦门大学出版社、2000.

教学参考资料:

范兆廷主编.水产动物育种学.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5

王武.鱼类增养殖学.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0.

 

 

大纲修订人:杨森                     修订日期: 2018.1.7

大纲审定人:                            审定日期:

 

Copyright 2022 仲恺工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邮箱:dky150520@163.com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广新路388号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