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导论》教学大纲

发布者: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5日 00:00浏览次数:

专业导论

Professional Introduction

 

一、课程基本信息

 时:16

 分:1

考核方式:考核,平时成绩占书面成绩的40%

中文简介:

    专业导论为水产养殖专业大一年级的必修课程,主要讲述水产养殖专业各学科的国内外发展概况及研究进展,包括整个水产养殖行业的发展现状、水产动物养殖技术研究进展、水产动物遗传育种研究进展、水产动物疾病防治研究进展、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进展、水产品加工及产物资源利用研究进展、水产品质量安全研究进展、休闲渔业研究进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水产养殖各学科的发展概况及行业现状有一个总体认识,从而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

二、教学目的与要求

本课程的目标是使学生了解水产养殖专业各学科的发展概况及行业现状,了解本专业要学习的主要内容与课程,激发学生对水产养殖专业的兴趣。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以教师课堂讲授为主,学生讨论为辅

    教学手段:计算机教学课件(ppt文档、录像) 

四、教学内容及目标

教学内容

教学目标

学时分配

绪论    

第一节 前言

渔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②水产专业就业前景;③本专业的主要任务;④课程设置;⑤学好本专业要做到的几点。

第二节 绪论

我国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历史与成就;②国内外水产养殖业发展的比较;③我国水产养殖业的发展方向。

重点与难点:渔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国内外水产养殖业发展的比较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了解整个水产养殖业的发展现状及地位。

了解水产养殖专业包括哪些学科,学科的地位及现状

2

第二章 水产动物遗传育种研究进展

第一节 水产动物遗传育种的定义及发展简史

定义发展概况。 

第二节 国内外水产动物遗传育种研究进展

国内国外。

第三节 水产动物遗传育种研究方法及研究进展

选择育种杂交育种;诱变育种;④多倍体育种;⑤雌核发育;⑥转基因育种;⑦细胞工程育种;⑧分子标记育种。

第四节  水产动物遗传育种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第五节  水产动物遗传育种工作的发展趋势

重点与难点:水产动物遗传育种研究的研究方法及成果。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了解水产动物遗传育种的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

了解水产动物遗传育种学科研究的内容及发展现状。

2

第三章 水产动物病害防治研究进展

第一节 水产动物病害学的定义及发展简史

定义发展简史。 

第二节 国内外水产动物病害防治研究进展

国内国外。

第三节 水产动物病害发生原因

病原侵害非正常环境因素;③营养不良;④先天遗传缺陷;⑤机械损伤。

第四节  水产动物病害检查与诊断技术

现场鱼群活动及水体环境观察病鱼外部特征诊断;病鱼内脏结构特征诊断;④免疫学与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

第五节 水产动物病害防治技术

防治原则综合预防措施;疾病治疗;④健康管理。

第五节 水产动物常见病害种类及防治手段

病毒病细菌病;真菌病;④寄生虫病。

重点与难点:水产动物病害的检查与诊断方法,主要病害的典型症状与防治方法。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了解水产动物主要病害的防治原则及方法。

了解水产动物病害防治学科的研究内容及发展现状。

2

第四章 水产养殖技术研究进展

第一节 水产养殖学的定义及发展简史

定义发展简史。 

第二节 国内外水产养殖相关研究进展

国内国外。

第三节 水产养殖类型与养殖模式

养殖类型养殖模式。

第四节 水产养殖主要品种及养殖方法介绍

主要淡水养殖品种主要海水养殖品种;③名特优养殖品种。

第五节 水产养殖业的发展趋势

重点与难点:水产养殖的主要养殖模式、品种及方法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了解水产养殖的主要模式、主要养殖品种及国内养殖现状。

了解水产动物养殖技术学科的研究内容及发展现状。

2

第五章 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进展

第一节 前言

学科研究内容发展水产饲料工业的重要意义;③行业发展历史、现状及存在问题。 

第二节 学科研究进展

研究成果存在问题;发展趋势。

重点与难点: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的主要研究内容、研究现状与存在问题。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了解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的发展历史、现状及存在问题。

了解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科的研究内容及发展现状。

2

第六章 水产品加工与产物资源利用研究进展

第一节 前言

学科研究范围发展水产品加工业的重要意义;③存在问题;④行业发展现状。

第二节 学科研究进展

第四节 小结

重点与难点:水产品加工及产物资源学的研究范围、主要技术的发展现状及趋势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了解水产品加工与产物资源的研究现状、主要技术。

了解水产品加工与产物资源利用的研究内容及发展现状。

2

第七章 水产品质量安全研究进展

第一节 我国水产品质量安全现状

几起重大水产品质量安全事件;②渔业生产与水产品质量安全的关系。

第二节 影响水产品质量安全的主要因素

第三节 水产品质量安全与管理

①养殖水质调节与环境调控技术;②水产健康养殖与质量安全管理技术;③渔药的科学使用;④渔药残留与检测方法;⑤水产品质量安全与认证;⑥发达国家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现状。

第四节 小结

重点与难点:影响水产品质量安全的主要因素及管理措施、水产品质量安全认证的发展现状。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了解我国我水产品质量安全现状、水产品质量安全的影响因素及管理措施。

了解国内外水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研究热点及发展现状。

2

第八章 休闲渔业研究进展

第一节 绪论

①休闲渔业的含义;②国内外休闲渔业发展简史;③发展休闲渔业的意义。

第二节 休闲渔业行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

游钓渔业观赏渔业;③休闲渔业开发与管理。

第三节 小结

重点与难点:休闲渔业的发展现状与存在问题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了解休闲渔业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管理手段。

了解我国休闲渔业的研究内容及发展现状。

2

 

、推荐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参考书:

水产学学科发展现状及发展方向研究报告[M],唐启升主编,海洋出版社,2013.

水产动物育种学[M],蒋兆廷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2.

水产养殖概论[M],张欣、蒋艾青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09.

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M],李爱杰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0.

水产动物病害防治技术[M],姚志刚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

水产品加工与贮藏[M]刘红英主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12.

中国海洋水产品现代加工技术与质量安全[M]李乃胜主编海洋出版社,2010.

水产品安全知识讲座[M],王立新主编,中国计量出版社,2012.

 

     大纲修订人: 周萌     修订日期: 2013.10.18

     大纲审定人:          审定日期: 

 

Copyright 2022 仲恺工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邮箱:dky150520@163.com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广新路388号

  •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