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胚胎学》教学大纲

发布者:动物科技学院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5日 00:00浏览次数:

组织胚胎学

Histology and embryology

 

一、课程基本信息

学时32(理论:20,实验:12

学分:2

考核方式:

主要采用闭卷考试方式,考试范围涵盖所有讲授内容。成绩:平时成绩40%+闭卷考试60%

中文简介:

组织胚胎学为水产养殖学、生物科学、海洋生物学、生物技术、动物科学等专业的基础课程之一,它包括组织学与胚胎学两门形态学科。组织学主要包括上皮、结缔、肌肉和神经四大基本组织的结构特点、细胞组成和基本功能,以及循环、呼吸、消化、泌尿、生殖及内分泌腺等主要器官的形态结构和生理功能。胚胎学则包括普通胚胎学和鱼、虾、蟹、贝类的胚胎学。掌握胚胎发生的一般规律,生殖细胞发生、受精、胚胎发育和胚后发育等过程。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正确理解组织胚胎学相关名称术语和基本概念,掌握水产动物基本组织、器官的结构特点和生理功能,胚胎发育的一般规律和特点,为其它专业课程学习奠定基础。

二、教学目的与要求

本课程是研究有机体特别是水生动物的微细结构、机能以及发生、发展规律的科学。要求学生掌握课程内容的基本概念、组织结构特点、胚胎发育过程,能利用理论课所学知识指导实验观察以及生产实践。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方法:教师课堂讲授为主,学生讨论为辅

教学手段:本课程采用文字教材(课本)、音像教材(光盘、录像等)、课件PPT等教学媒体。

四、教学内容及目标

教学内容 

教学目标(掌握、理解、了解,三选一) 

学时 

分配 

第一章 绪论

1.组织胚胎学的定义;

2.组织胚胎学的分科;

3.组织胚胎学的研究方法;

4.组织胚胎学在水产养殖上的应用;

5.学习组织胚胎学应注意的问题。

理解

1

重点与难点(每章最后):组织胚胎学的定义、相关研究方法的基本内容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每章最后):了解组织胚胎学的定义,相关研究方法;了解组织胚胎学在水产养殖上的应用。

第二章 基本组织

1.上皮组织

被覆上皮的概念和特点;被覆上皮的类型与结构;腺上皮,感觉上皮。

2.结缔组织

结缔组织的特点和分类、组成成分、结构和功能;骨组织的结构,发生及软骨组织的结构与功能;血液有形成分结构,功能,血细胞发生。

3.肌肉组织

肌肉组织的一般特性;三种肌肉组织:骨骼肌纤维、心肌纤维、平滑肌纤维结构特点。

4.神经组织

神经元的分类;神经元的结构, 神经元之间的联系;神经胶质细胞的分类。

掌握

4

重点与难点(每章最后):四种基本组织的概念、分类与特征;主要组织类型的结构、功能及在有机体内的分布情况;上皮细胞表面的特殊结构。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每章最后):了解基本组织的概念和分类;了解各组织的结构特点与功能;了解各种组织之间的联系。

第三章 循环器官

1.哺乳动物循环系统

动物毛细血管,静脉,动脉血管壁的结构特点;心脏结构特点淋巴循环的结构特点。

2.鱼类循环系统

鱼类心脏结构,动脉,静脉组织结构特点。

第三节 两栖类和爬行类循环系统

掌握

2

重点与难点(每章最后):血管的分类、结构与功能;动脉和静脉的组织结构,心脏结构特点。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每章最后):了解血管的分类及各血管壁的结构与特点,了解心脏的组织结构。

第四章 呼吸器官

1.陆生哺乳动物的呼吸器官

哺乳动物肺部结构特点与功能。

2.鱼类的呼吸

鳃的一般构造及微细结构;鱼类辅助呼吸器官类型及结构特点;鳔的组织结构特点。

第三节 两栖类及无脊椎动物的呼吸

掌握

2

重点与难点(每章最后):鳃的组织结构,鳃小片微细结构;辅助呼吸器官类型与结构。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每章最后):了解陆生哺乳动物肺的组织结构及鱼类鳃的组织结构;认识鱼类相关辅助呼吸器官;了解鳔的结构与特点。

第五章 排泄器官

1.哺乳动物肾脏

肾脏一般组织结构:肾单位与集合小管,肾间质。

2.鱼类肾脏

鱼类中肾组织结构:肾单位(肾小体,肾小管),集合小管;中肾的主要功能。

掌握

2

重点与难点(每章最后):肾脏结构中肾单位的结构,鱼类中肾的微细结构及功能。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每章最后):了解肾脏的结构,了解肾单位微细结构及功能,了解鱼类中肾的微细结构与功能。

第六章 内分泌器官

1.哺乳动物主要的内分泌器官

哺乳动物脑垂体,甲状腺,肾上腺的组织结构特点。

2.鱼类的主要内分泌器官

鱼类脑垂体,甲状腺,肾上腺的组织结构特点及机能。

第三节 无脊椎动物的内分泌器官

理解

2

重点与难点(每章最后):哺乳动物主要内分泌腺脑垂体、肾上腺、甲状腺的结构与功能,鱼类脑垂体、肾上腺、甲状腺的组织结构与功能。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每章最后): 了解哺乳动物与鱼类主要内分泌腺脑垂体、肾上腺、甲状腺的结构与功能;了解无脊椎动物内分泌腺的研究现状。

第七章 免疫器官

第一节 哺乳动物的免疫器官

哺乳动物中枢免疫器官(骨髓,胸腺),外周免疫器官(脾脏,淋巴结,外周淋巴组织)的结构特点与功能。

第二节 鱼类及无脊椎动物的免疫

鱼类免疫组织与器官(胸腺,肾脏,脾脏,分散淋巴组织)结构特点与功能;无脊椎动物免疫组织。

理解

2

重点与难点(每章最后):哺乳动物免疫器官的结构与功能;鱼类胸腺、头肾、脾脏的结构特点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每章最后):了解哺乳动物与鱼类免疫器官结构特点,了解鱼类免疫器官功能,了解无脊椎动物免疫特点

第八章 消化器官

1.消化管

消化管的基本模式结构;黏膜、黏膜下层、肌层、外膜;哺乳动物消化管组织结构;鱼类消化管的组织结构; 

2.消化腺

哺乳动物消化腺:唾液腺、肝、胰腺的结构特点与功能;鱼类消化腺:肝脏、胰脏结构特点与功能;无脊椎动物的消化腺。

掌握

2

重点与难点(每章最后):消化管的基本模式构造;哺乳动物和鱼类消化管与消化腺的结构与功能。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每章最后):了解消化管的基本模式构造,了解哺乳动物与鱼类消化管与消化腺的种类及其结构功能。

第九章 普通胚胎学

1.生殖细胞

原始生殖细胞起源与迁移;精子的结构特点,大小,生物学特性,以及精子发生过程;卵子结构特点,分类,生物学特性,以及卵子发生过程;精子发生与卵子发生方式的异同。

2.受精

受精作用的概念与意义,受精作用的方式,具体过程;影响受精作用的因素;单精受精,多精受精,人工授精,单性生殖概念与过程介绍。

3.早期胚胎发育

卵裂的概念与意义,方式与类型,卵裂机制及影响卵裂因素;囊胚的概念与意义,囊胚的类型介绍;原肠胚的概念,原肠作用的意义,原肠作用的类型;胚层分化,形态发生。

掌握

3

重点与难点(每章最后):精子、卵细胞的结构特点和发生;受精过程中受精卵的细胞学变化;早期胚胎发育类型;幼虫发育类型。

衡量学习是否达到目标的标准(每章最后):了解生殖细胞精子、卵细胞的结构特点和发生;了解生殖细胞的生物学特性;了解早期胚胎发育类型,幼虫发育类型;了解影响受精、胚胎发育、幼虫发育的因子。

 

、推荐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推荐教材

楼允东主编.组织胚胎学(第二版)[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99.

李霞主编.水产动物组织胚胎学[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6.

教学参考资源:

邹仲之主编.组织学与胚胎学第六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

韩秋生等主编.组织胚胎学彩色图谱[M].辽宁: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

高英茂主编.组织学与胚胎学彩色图谱和纲要[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6.

程会昌,李敬双主编.禽畜解剖与组织胚胎学[M].河南: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

陈晓蓉,卓煜娅主编.组织胚胎学实验教程[M].安徽: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7.

杨宁,缪亦安,王德俊主编.组织胚胎实验学[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4.

 

 

大纲修订人: 梁日深                     修订日期: 2018.01.03

 

大纲审定人:                            审定日期:

Copyright 2022 仲恺工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cd

邮箱:dky150520@163.com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广新路388号

  • 网站二维码